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彰显脱贫攻坚的政协力量——辽宁省政协定点帮扶彰武县工作记事

2019-09-29 15:31 来源: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9月25日电(通讯员 陶媛慧 程丽红) 富硒花生、芝豇、烤烟等特色种植产业遍地开花;肉牛、肉羊等养殖业日益兴旺;一户一栋‘扶贫棚’让彰武县农民不再看天吃饭……

一路走来,委员们感慨彰武县发生的日新月异变化,赞叹着辽宁省政协帮助乡亲栽下的棵棵“摇钱树”。

近日,辽宁省政协组织住辽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企业家到阜新市彰武县,就草原生态恢复工程开展帮扶工作。调研组深入到哈拉嘎海沙化原貌区、草方格地块、万亩集中连片草原地块、那木斯莱自然保护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彰武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建设及后续产业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按照省政协主席夏德仁提出的“勇于直面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贫困县彻底摘帽。”的要求,省政协肩扛脱贫攻坚使命,心系贫困地区群众,在多元联动的扶贫大格局中,对彰武县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技术引进和人才培养等关键性资源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彰显脱贫攻坚的政协力量。

脱贫攻坚要“输血”更要“造血”

脱贫攻坚,“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而要“造血”,产业项目则是“铁抓手”。聚焦彰武县发展产业扶贫,省政协领导多次率队深入调研、召开扶贫工作会议,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找路子、想法子、出点子。

今年7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夏德仁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到彰武县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7个乡镇,实地调研8个扶贫项目发展情况,深入到4户贫困户家中走访,扶贫政策落实、扶贫产业项目情况,到彰武经济开发区4家工业企业调研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情况,实地考了解草原生态恢复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8月,夏德仁再次来到了阜新市彰武县,就草原生态恢复工程进行调研。与以往不同,这次调研,他召集部分住辽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一同来为彰武县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建设及后续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奔走建言。

“要坚持一手抓生态治理,一手抓生态经济,通过实施彰武草原生态恢复工程,积极谋划草原生态示范区后续产业,走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彰武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与会的11位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从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等角度,就总体规划、重大项目引进和落地、生态恢复促进农民增收、培育地域特色品牌产品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彰武县县委书记刘江义说:“我们要把省政协建议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全力打造辽西北首个集现代农业、生态牧场、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生态彰武’草原综合体,形成辽宁草原模式。”

省政协秘书长李树民介绍,7年来,省政协作为省直对口帮扶彰武县的牵头单位,由主席率队16次到彰武县开展扶贫工作,积极协调各帮扶单位向彰武倾斜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和帮扶政策。仅在2013年至2018年,就为彰武县协调各类帮扶资金7.16亿元,协调贷款2.1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05项,走访贫困户2700余户。

脱贫不忘“强基健体”

“要是有路,我们家的猪每斤都能多卖上1毛钱。”“要是路上没积水,我那孩子也不会摔伤。”“只要把路修好了,我们自己都能想法脱贫!”“不求标准太高,给拉点砂子石头垫上就行啊!”……

找准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省政协多方奔走鼓呼,解决了村民们心中的“老大难”——

“彰武县城市道路南通北堵,交通畅通成为一种奢望。在省政协的大力帮助下,北段的交通‘梗阻’终于被打通了。”

“丰田乡的交通破损严重,是阻碍村民与外界交流和经济的发展、导致贫困的重要问题。省政协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让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

“在省政协的协调沟通下,省交通厅调拨资金,对韩杜线公路破损严重的27.5公里开展大修,该公路升级为县级公路,不再由县乡财政负责维修,彻底解除了县乡无力修缮的后顾之忧。”……

省政协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立军细数省政协在彰武县的扶贫成绩单。“老百姓心里有本账。大家都说,是省政协帮助我们走在了脱贫奔小康的大道上。”

驻村干部“驻”进村民心坎里

丰田乡是省政协定点帮扶乡。“为帮助父老乡亲尽快脱离贫困,省政协展开‘脱贫接力’,一茬接一茬的机关干部被派到村里任职,与我们当地干部同心协力,鏖战贫困。”丰田乡乡长冯书明感慨地说。

登录淘宝和拼多多等网络平台,你会搜索到省政协驻村工作队队员开设的农产品店铺。他们通过现代化的营销手段,帮助村民卖笨鸡、笨鸡蛋、黑木耳等农产品。群众高兴地说:“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不光能脱贫,还能致富!”。

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积极帮助沟通协调,成功引入沈阳圣瑞斯服饰有限公司入驻本村,实现村纳税企业零的突破。目前,工厂已经拥有工人64名,熟练工人月工资达到2000元至4000元,带动建档立卡户11人。

践行初心抓党建,让基层组织红起来。驻村工作队带动帮助所在乡、村班子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在丰田乡,无论是驻村工作队所在的村“两委”,还是普通村民,都切实地感受到驻村工作队是一面鲜亮的旗帜。每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当地老百姓强起来、富起来,新时代“山乡巨变”正在这里生动上演。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