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褪去戎装初心不改——记安徽罗河镇退役军人为抗疫再战

2020-03-12 16:59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疫情来势汹汹,防疫事关你我,无人可以置身事外,当一个旁观者。在罗河镇抗疫一线涌现出了一批退役军人,虽早已褪下戎装,但是从进部队开始就培养的为民服务担重任,保家卫国守初心,却随着时间的消逝越发的浓厚。危急时刻,现在作为退役军人的他们再一次冲向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再现军人本色。

      上阵父子兵

      李仕杰是家住店桥社区的一名退役军人,2015年入伍,2017年退伍,两年的部队生活让李仕杰将责任与担当深深根植于心,因为社区全面封锁,往年早早外出的他和家人度过了最长的一个春节假期。看到社区卡点缺人手值班,李仕杰坐不住了,他看到党员干部在一线冲锋陷阵,自己也是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若有战,召必回”这也是一名军人的使命,于是他主动联系村干,申请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组织的安排和调度,店桥社区入口处卡点成为了他的“战场”。在卡口执勤劝导,检查车辆、测量体温、防疫宣传,劝返外地车辆,详细登记,干得热火朝天、一丝不苟。值勤过程中难免遇到不理解的,言语激烈一点,李仕杰一直都是严守组织纪律,遇事不争不吵,保持理性不冲动早已经融进他的血液。每天坚持8点至17点全天在岗上班,吃饭休息也让别人先去,“我身体素质比较强”“我可以”成为了他的口头禅。看他连日值班,社区书记安排他休息,“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他的答案。

      看到儿子每天值勤,李仕杰的父亲除了心疼也就只能每天出门前叮嘱他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受儿子的影响,李仕杰的父亲也想献出一份绵薄之力,考虑到疫情这么严峻,跑来跑去会给社区增添麻烦,他拜托李仕杰将自己辛劳所得的1200元捐给社区,用来购买防护物资。“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父子俩也因为抗击疫情成为了“战友”。

      是退役军人也是一名村干

      王章宽,1999年入伍、2015年退伍,退伍的当月,王章宽立即进入新生村,成为一名村干部,把在部队16年生活锻造的能吃苦勇担当能奉献的精神也带进了新生村两委班子里。春节期间,疫情来势汹汹,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王章宽迅速响应党委政府安排,全面摸排村里的武汉及湖北地区返乡人员,建立台账。带领大家在村里贴上宣传画,让村民尽快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做好宅在家,不串门,守住门,戴口罩等措施,因为是防疫信息员,走访、摸排、卡点,汇报,上报报表他都要一一落实,加班连轴转是常态。王章宽没有向村书记抱怨过,“我们整个两委班子都是这么工作的,大家齐心协力为了战胜疫情而努力着,也就不觉得累了,我们是村干部,新生村群众的安全都需要我们来守护,一想到这个,我们只会觉得责任重大,容不得一点马虎,恨不得每天时间走的慢一些”。

      工作之余,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宣传任务量很大,因为封村,各个卡点都需要人值守,人手根本不够用,王章宽想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暑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办的“孩来暑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非常成功,这个时候是不是可以充分发动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充实我们的防疫队伍,心动不如行动,第二天王章宽就利用微信群,入户走访的方式征集志愿者,没想到引起了巨大反响,志愿服务防疫队成立了,在村口24小时执勤,对外地车辆进行劝返,杜绝外面的人进入村庄。每到一处,王章宽都要叮嘱值勤志愿者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有什么问题及时跟他讲,“人是我组织来的,他们无私奉献,我得对他们负责啊,有些志愿者还是‘00’后,可不能让人家父母担心”。整个春节期间,王章宽在家待的时间屈指可数,每天早晨出发时孩子们都还没醒,有的时候回来他们都已早早睡下,王章宽不忍叫醒孩子,只能远远看他们的睡颜。

      防疫没有旁观者

      徐国祥,黄龙村乌塘村民组人,1983年12月入伍,1989年4月退役,今年55岁,徐国祥知道村里要设立检查点,他十分赞成,封住了路,人员流动自然而然就减少了,这也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了,见到邻村的好多战友都走上了卡点,当起了防疫员,徐国祥也主动给村委打了电话,他就负责自己家附近这一块的值勤看守。最近天气多变,气温忽高忽低,有时候还飘起了雨,徐国祥什么话也没说,也没提过任何要求。“这点苦都吃不了,怎么好意思说我是当兵出身,我身体素质还是倍儿棒的。”“成千上万的医生、解放军、武警都在前线与病魔争分夺秒,我能做的非常有限,就是要保护好我们黄龙村的后方,目前黄龙村没有发现一例确诊病例,我们就是要将这种好势头保持下去,我不相信,我们这么多人不怕苦不怕累地还打不赢这场仗!”

      罗河镇像他们这样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让我们向这群可爱的人致敬,退伍不退“疫”,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们也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所有人都能健康快乐!(特约通讯员:王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