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陕西:驻村帮扶路上的邻里守望

2020-03-30 10:09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陕西讯  春夏秋冬有宿命,人间行为有规矩。生活不仅仅是诗多梦多,不仅仅是诗和远方,对于基层一个特殊群体来说,更多的是驻村、学习、走访、研判、解决问题,还有深入组户和贫困户亲切的接触,邻里守望。他们不是邻里,却胜似比邻,甚至有时候对他们比自己的亲人做的还要多。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直固守自己的职业操守,践行初心和使命,坚守工作岗位,在消除贫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是基层最可爱的人,他们就是与千家万户心手相牵的“第一书记”。

      刘颖,华州区人社局干部,自任职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方寨村第一书记以来,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使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忘我工作,团结村干部,主动融入群众,千方百计为民干实事、办好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镇村干部和全村群众的一致点赞和好评。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一有闲暇,刘颖便一头扎进村里,沉下身、静下心,走组入户,了解贫困群众生活的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回应群众期待,并及时将相关资料建档立卡,上传上报。

      在他驻村的一年时间,他跑遍了方寨村的角角落落,在每一个巷道、在每一个贫困户家里,这个起早贪黑的身影,总是让人感怀和感动,这难忘的一幕幕已催生了方寨贫困群众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他事必躬亲,驻村帮扶到位。在日常工作中,他驻村不添乱,配合支部书记,主动积极参与村里各项事务,使方寨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村容村貌、平安建设等工作健康稳步发展,为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奠定了基础。

      他心系群众,措施精准到位。群众看病不方便,他协调叫来了区中医医院到村为群众义诊,免费赠送相关药品;群众花椒产业缺技术、缺指导,他联系农业专家,举办花椒培训会,把培训搞到了田间地头,暖了群众的心;群众年长无后无人照顾,他跑乡里,联系民政部门办五保、办低保……,总之,民有所呼、他有所应。

      在方寨群众的眼里,这个好后生,就像他们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爱和照顾。在驻村过程中,刘颖总会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我是谁?我来驻村又是为了谁?”。他说,每当他弄清了这两个问题,心就会平静,就会找到评判是非的准星,就会鼓足勇气继续面对困难,砥砺前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胜此役,绝不退缩、绝不鸣锣收兵。

      “为什么我的眼眸中满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刘颖只是基层千千万万第一书记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甘心驻村,无私奉献,和贫困户亲若邻里,守望相助,全身心为我们的贫困群众努力着、奔跑着、奋斗着,相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这条大道上,我们必将步履铿锵、坚定有力,必将全面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役,提交一份合格满意的“扶贫答卷”。 (特约通讯员:郭永利、李瑞)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