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广西梧州市政协委员入贫困村调研、宣讲小记

2020-03-30 10: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24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梨埠镇马进村村委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宣讲正在进行。梧州市政协主席黄振饶带领4名市、县政协委员,紧扣当地实际、推进工作落实落细向贫困村所在镇的主要领导及镇、村两级脱贫工作相关人员进行调研式宣讲。

      开展政协委员宣讲,寓调研、建言、宣讲于一体,更能体现政协双向发力。可宣讲什么?谁来宣讲?向谁宣讲?如何宣讲?

      3月8日,该市政协第28次主席会议就宣讲工作进行研究。“受疫情影响,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镇、村一级干部的工作执行力、推进能力尤为关键……”该市扶贫办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带动着与会人员一同为宣讲问题找到了答案。会议要求,用一个半月时间,由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到贫困村调研宣讲。

      3月24日一早,政协一行人走进马进村,来到冼锦清家。这家2017年退出了贫困户,5口人去年底人均收入9500多元。由于务工收入占到总收入的八成,目前家庭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大。他们继而了解到,马进村属深度贫困村,2015年10月精准识别贫困发生率为27.96%,当年建档立卡户158户745人。连续几年攻坚,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23%,建档未脱贫户仅3户5人。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5万元,今年预计达20万元以上,主要收入来源于入股苍梧县六堡茶公司、温氏养鸡等农业龙头企业……

      在走访和听取情况介绍后,委员们从分析问题入手,开始了宣讲——

      “3户5人,任务不重,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制订一户一策具体措施。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考核验收的标准。”黄海平委员率先宣讲。

      “入股增收的办法好,但怎么解决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马进村有近2万亩林地资源,下活‘林下经济’这一着棋,内生动力就有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基础也有了。”黄振饶围绕着问题进行宣讲。

      马进村村民主要收入来自外出务工。针对复工困难,黄振饶表示政协可以牵线搭桥帮助和组织村民尽早复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奋斗的起点。“在做好脱贫摘帽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对照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提早谋划。这当中,关键是村民参与。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关键靠在座各位,你们工作做好了、做实了,新生活就有希望,奋斗就有活力。”宣讲第一时间得到驻村第一书记谢渭标的点赞,“针对问题宣讲,讲得清楚、听得明白,干得有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