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江西万安县田北村:画在村中 村在画中

2019-09-27 16: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9月27日电 “走进村子里,就像走进了画的世界,充满艺术气息的画村让人赏心悦目,真是不虚此行。”9月26日,来自江西赣州的游客陈女士开心地说。在江西省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清澈幽静的丹青湖、多彩绚丽的墙体画、枝繁叶茂的古樟、整齐划一的民宅……放眼望去,犹如一颗颗棋子散落于田北村的近水远山之间,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徐徐展开。

曾经的田北村是个普通的小村庄,当地依托田北村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农民画为特色元素,对乡村进行了精细设计、精心改造。规划民居、硬化道路、绘制农民画墙画、建设游客中心、改造民宿……如今的田北村变了大模样,一个集农民画创作、展示、培训、写生、交易和休闲旅游“六位一体”的农民画村孕育而生。近年来,田北村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和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万安县还被授予“中国农民画之乡”荣誉称号,农民画已成为该县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以前是个屠夫,自从建了画村后,在这里画画、卖画、培训学生,年收入有10多万元。”田北农民画村画家肖群如是说。肖群从小喜欢画画,却从来没有想过会走上画家这条人生道路。当地政府为画家们搭建创作、交易作品的平台,建设了画家住宅,改变了许多像肖群这样的农民画家的命运。“我们还不断开发农民画衍生产品,将农民画元素运用到旗袍、竹编工艺品、电子消费品等产品的设计中,受到许多游客的青睐。”万安农民画协会会长梁鹏程介绍说。

络绎不绝的游客也给村子增添了活力,当地村民纷纷通过开办农家乐、民宿,抱团闯旅游市场。“现在来画村赏画、赏景、品农家美食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在画村开办农家乐的罗贵芳乐呵呵地说。在旺季时,村里的18家农家乐一天能接待上千名游客。

为进一步提高万安农民画的知名度,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该县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全国农民画创作展,加快农民画的产业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步伐,同时也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邱哲、周翔)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