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省石杨镇:强化工作落实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03-27 17:16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自2020年以来,石杨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强化工作部署、狠抓措施落实、健全完善机制、加强联系协调,加快脱贫攻坚工作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夯实基础。

      (一)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对标党中央脱贫攻坚目标和标准,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脱贫攻坚目标不偏离,强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扶贫政策学习宣传,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高理论基础。

      (二) 加强工作部署。3月16日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通报全镇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及2020年开展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3月21日召开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动员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理清思路,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圆满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

      (三) 突出工作重点。一是咬定目标任务。围绕“三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工作重点对836户贫困户进行问题大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台账,抓好查漏补缺,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提高脱贫质量。二是落实帮扶措施。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科学制订帮扶措施,优化“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进一步细化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精准到村到户;三是落实问题整改。梳理2019年以来省市县督查暗访反馈问题清单,由镇扶贫办成立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入户,按照整改要求,对标对表,一项一项抓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截止目前,所有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四)强化队伍建设。一是结合我镇扶贫干部对脱贫知识的掌握情况,由扶贫工作站专设脱贫攻坚业务知识课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和“八大工程”等扶贫政策进行业务培训,培训结束开展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形成以考促学、以学促能、以能促用的攻坚氛围,切实提高扶贫干部能力和水平,截止3月份已组织扶贫知识考试1次,业务培训1期,培训人数达110余人次;二是坚持驻村工作队工作日在岗,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持续加强对脱贫攻坚干部队伍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提升了战斗力。

      (五)建全工作机制。一是建全领导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镇村“一把手”包抓脱贫攻坚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组织引领;二是建全包保机制。对全镇11个村836户贫困户实行包保到户,责任到人,落实包保责任,确保工作实效;三是建全联动机制。做好全镇各部门工作协调,充分发挥力量统筹、协调推进作用,形成良好的工作合力;四是健全监测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

      (六)强化纪律保障。一是严明工作纪律。各村必须强化主责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抓细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二是严格督导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对各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并且对督查情况进行全镇通报,坚决提高工作实效;三是严厉追责问责。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凡是在年底国家、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督查考核中拖全镇后腿的,坚决进行严厉的追责问责,确保夺取石杨镇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特约通讯员:张雨)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