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怀远:兰桥乡联合村把贫困户返岗就业当作头等大事

2020-03-12 10:50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疫情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在兰桥乡联合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切实做到把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确保了新冠肺炎“0”的目标,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特别是当下,把贫困户返岗就业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最大努力保证贫困户收入不降低,脱贫保稳定。

     全力动员和帮助贫困户返岗就业。联合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目前还有108户贫困户,虽然已全部实现脱贫,但仍然面临长期稳定脱贫的挑战。近年来,扶贫工作队努力提升群众“造血功能”,挖掘许多了有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发展产业、外出就业、推荐贫困户子女去职业院校读书等措施,极大增加了收入。然而,通过实践,我们发现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是增加收入最有效途径,是实现稳定的脱贫的最有效的手段。当前,在总书记的领导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出现了返岗潮,我们紧扣贫困户就业这一重点,进行了贫困户就业全面摸排,对照去年的就业统计表,通过“一联双送”模式,即联系了解企业复工情况、送贫困户到车站、送就业岗位信息,确保贫困户顺利到岗,已有37户65人实现了返岗就业。

     深入研究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当前,我们正在开展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们针对村级情况和当前工作需要,结合脱贫攻坚形势,开发了8个公益性岗位,涉及村级光伏管护,村级卫生保洁、河道巡查员等,所需资金由村级光伏发电收入保障,使扶贫资金得到了良性循环。公益性岗位的开发,让外出就业有困难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工作,调动了贫困户积极性,增加了收入,同时,村里也有聘用人员,一定程度上提升村两委干部的社会治理能力,一举多得。

     保贫困户就业,我们责无旁贷。(特约通讯员:刘夫强)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