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海水稻”春播育秧

2019-05-08 1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初,山东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门前的试验田被以亩为单位分了块,规规整整。工作人员正在将铺满基质的托盘,逐个排列到翻耕过的盐碱地上。托盘里,是珍贵的种子。

  时值春耕时节,三亚南繁种质资源材料陆续送到青岛,正式拉开春播育秧工作的序幕。不同的是,这里种上了“海水稻”。

  从实验室走向田间

  所谓海水稻,只是耐盐碱水稻的一种形象化称呼。据介绍,耐盐碱水稻可以在海边滩涂生长,是在“海水经过之地而非海水里”,但海水稻生长的地方不惧海水的短期浸泡。

  2016年10月12日,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正式挂牌,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担任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在此之前,袁隆平已于2012年开始选育耐盐碱稻。

  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并不容易,因为最起码,这些种子面临的并不是“良田”,背后需要大量科研人员的投入。据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副主任李继明介绍,在往年成功的基础上,今年使用了新的研发方法,在三亚南繁基地培植了很多杂交组合,培育了200份左右耐盐碱水稻材料,希望培育水稻的耐盐碱优势。

  今年,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将继续测试400多个小品种及40多个主力品种。同时,等这一季试验种植的数据出来后,该中心计划对部分试验材料申请国家级品种审定。

  工作人员说,完成春播育秧后,预计5月底就开始插秧。

  确定可推广良种至少需3年

  虽然海水稻暂时不能生长在海水里,但中国有大量的海滩和内陆盐碱地,这里将是“海水稻”的用武之地。目前,在广东湛江、山东青岛、湖北武汉、海南、黑龙江、新疆等地都有从事耐盐碱水稻研究的项目。

  2017年,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联合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与国内18家研究机构和企业联合成立耐盐碱水稻区试联合体,建立区试工作组,确定了45个区试品种和北方中早粳晚熟组、黄淮粳稻组和南方沿海籼稻组三大区试试验组别,评估海水稻材料在不同盐碱地条件下的耐盐碱性、产量表现、抗性和米质。

  今年,海水稻迎来了关键之年。据了解,海水稻从品种选育到区域试点,再到大面积试点、政府审定,最终确定可以推广的良种,至少需要3年时间。实验阶段性状表现良好的海水稻品种,还需要经过进一步检验。(作者:刘少华)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