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省梅村镇十字村:大力发展产业,引领群众增收

2020-01-13 10:49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梅村镇十字村位于梅村镇最西部,辖区面积31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32000余亩,耕地面积2200余亩。该村把黑木耳种植作为一项支柱产业,积极以公司为产业基地、合作组织为支撑的模式,打造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共同体,不断壮大脱贫攻坚“主心骨”,引领脱贫致富的本领。
      该村交通便利,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劳动力充足。2018年10月,村集体注册成立了池州十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黑木耳种植。以村“两委”班子带头的十字村几位黑木耳种植大户还成立了池州市昂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负责黑木耳种植基地项目的落实及资金筹措,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目前公司先后流转土地200余亩,新建钢架大棚6000平方米,投入30余万元购买器械和用于车间、厂房维修。并利用财政专项资金,改建十字村废弃的梗片厂房,实现基地标准化、生产可持续化和产品无公害化,2019年木耳种植规模达到200万棒。
      十字村党总支采取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方式积极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公司优先从贫困户中招收一批有劳动能力、符合用工要求的劳动力从事菌棒生产、种植、下田、翻包等各阶段的工作,带动周边50多位村民就业,20户贫困户增收,其中10个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每户贫困户每年收入不少于3000元。公司还派专人在技术服务、菌种供应、种植管理、菌棒加工、产品销售等方面为合作社农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全程服务,使农户发展黑木耳在技术上无后顾之忧。根据目前市场价格,每斤干木耳平均价28元,每棒可采摘0.16斤价值4.5元左右,每棒的成本约3.5元,据测算2019年销售利润可达200万元。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商标注册,并结合当前形势走绿色发展道路,为申报有机食品认证做准备。合作社在已有的设备基础上,准备再购进几组先进的生产设备,在优先大力发展黑木耳种植的基础上,后续准备陆续推出其他相关农副产品。在销售模式上准备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结合多种平台提高销售业绩。在实行租金保底+务工收入等方式的收益分配机制下,最终实现贫困户有收益、企业有规模、村集体有收入的目标。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