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我国首次发布超强筋小麦品种

2019-11-07 15:38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首届黄淮麦区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质量鉴评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鉴评会上,来自黄淮麦区的27个强筋小麦品种分别制成面包、馒头、面条3种面制品,10家面粉和面制品龙头企业、5个小麦质量权威检测机构、小麦育种科研单位及农业主管部门组成的质量鉴评委员会对面制品食味、外观等各项品质指标进行现场鉴评。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统一鉴评,向社会公布推荐的这批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将满足高质高效面粉加工业和市场需求,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发挥重要的品种支撑。

“鉴评委员会21名专家中有半数来自面粉和面制品龙头企业,首次按照中国大众食品加工需求进行评价,将强筋小麦品种的质量评价拓展到馒头品类。在科学性上,本次鉴评活动首次采用对所有参试品种按黄淮北部、南部分组,依照大田管理模式集中进行生产和展示,最大可能地保证了参评样品的可比性。”国家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小麦攻关组首席专家许为钢向记者介绍了鉴评活动在组织形式、鉴评方法等方面的三点创新性做法。

通过专家组的综合鉴评,新麦26、济麦44、师栾02-1和济麦229被鉴评为超强筋小麦品种;新麦26等21个品种被鉴评为面包小麦品种,其中,新麦26、济麦229和师栾02-1与加西硬红春2号面包品质相当;藁优2018等10个品种被鉴评为馒头小麦品种;藁优2018等27个品种被鉴评为面条小麦品种。

“黄淮麦区是我国小麦主产区和优质强筋小麦适宜生产区。目前,优质强筋小麦优异育种亲本材料匮乏、突破性品种数量少,育成品种在品质稳定性、指标均衡性、产量等方面还远不能满足产业和市场需求,加工企业高端强筋小麦主要依赖进口。”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指出,发展强筋小麦产业化要坚持品质发展策略。(据《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