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加强葡萄冬管 防止来年“小年”c

2019-11-07 15:39 来源:农业科技报

为了防止在葡萄种植中产生小年现象,果农在冬季管理上,应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突出基肥,以肥定产。葡萄的产量与施肥水平呈正相关系。固有的经验是:以肥定产,或者以产定肥。一般每产500公斤葡萄,需优质腐熟有机肥1000公斤,同时配施磷、钾肥。基肥中,氮肥施用量占全年的60%~70%,磷肥占80%以上,钾肥占30%~40%。提倡在葡萄园的地面覆盖稻草,盖草的厚度为20厘米左右,既可以保温保墒,抑制杂草,稻草腐烂后又可改良土壤。新建的葡萄园,要先抽槽挖定植沟,沟宽60厘米,后施入腐熟有机肥3000~5000公斤,与细土混拌均匀作基肥,沟内再填入一层表土,为春后栽苗打好基础。当然,除基肥外,在葡萄萌芽前、开花前、坐果前,还需要在地表追肥和根外喷肥。

 二、控留母枝,更新主蔓。葡萄步入休眠期要开始冬季修剪,修剪在落叶至立春前进行。修剪分为短剪和更新修剪两种。短剪是对主蔓而言,更新是针对老蔓而言。短剪时长蔓留芽8~12个,中蔓留芽5~7个,短蔓留芽2~3个,对坐果蔓着生部位高的品种,以中短蔓的留芽方法为主。更新修剪,一是将葡萄基部长出的茁壮新芽有选择地加以培养,当新生的新枝芽能着生较多的果穗时,随即剪去衰老蔓;二是对坐果母蔓的更新要去弱留强,去上留下,去前留后。

 三、清理残物,减少病源。冬季要对葡萄园内进行彻底清理,一要清扫残留枝叶;二要捡净病果;三要铲除杂草,然后再集中深埋或烧毁。葡萄萌芽前,还须用波美5度的石硫合剂,对葡萄树杆、枝架、土壤彻底地喷施1~2次,以杀灭病菌,压低来年发病基数。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