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每位教职工都是食品安全把关人

2019-12-06 10:5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薛红伟 绘

据中新网报道,一段“厨师怒斥校方用坏枣熬汤”的视频近日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关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官网发布情况说明称,经查,视频中的郑东新区沁禾闳博幼儿园因为变更食品采购渠道等原因,与部分家长出现争议。目前,郑东新区食药监局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幼儿园购用食品原材和餐具进行抽样检测,待结果明确将第一时间告知广大学生家长。

随着媒体的跟进报道,更多的信息浮出水面。有人透露,厨师当时并不是在怒斥校方,而是在与家长争执。当事厨师表示,当时的争执场景起源于家委会指定的供货商送货晚并且有劣质食材,于是自己向供货商发了火。从该事件接二连三的反转来看,事件或者确实如园方负责人所言“比较复杂”。但有一些情况是可以确信的,这所幼儿园之所以更换食品采购渠道,是因为幼儿园之前从菜市场给学生买食材,食材质量不过关导致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情况。于是在家长介入下,幼儿园改为从超市进货。

而这些情况正说明,这所幼儿园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存在管理漏洞,否则既不会出现食材质量不过关而导致学生呕吐、腹泻,也不会出现厨师“怒斥”坏枣的闹剧。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身体健康,容不得半点马虎,备受家长以及全社会的关注。这也是一个短视频能够引发如此大的涟漪的原因所在。

食品生产涉及生产、运输、保管、加工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不行。确保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不仅要求校长、园长肩负起第一责任,还必须要求每一个生产环节上的工作人员都履行好食品安全责任,把好食品安全关,也要求师生员工等所有利益相关人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从而形成一个食品安全管理的闭环。厨师的“怒斥”便是履行食品安全责任、进行内部监督的体现。

但现实中,宥于复杂的利益关系,师生员工的监督权利可能无法保障。近日发生的一起教师因监督食堂卫生被打,报警后反遭校方处罚的事件恰恰说明了这一点。据媒体报道,江苏淮安一名教师发现学校食堂存在卫生问题,拍照指出,结果与食堂负责人起冲突并报警。之后,学校认为该教师的行为给学校声誉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对其进行了更甚于食堂管理人员的处罚。这一处罚结果引发网友的极大愤慨。真正对学校声誉带来损失的是什么?不是教师反映食品安全卫生问题,而是掩耳盗铃,有问题却不积极解决,反而处分反映问题的人。

今年,教育部等三部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这对于敦促校长、园长履行好食品安全第一责任,具有积极意义。但也有人担忧,校长公务繁忙,实际落实有困难,而且让校长来监督自己学校的食品安全,是自己监督自己,有可能因存在利益关系影响效果。能否把陪餐制度落实好,直面问题并解决问题,让陪餐制超越利益的束缚,超越“不出事,不吃出问题”的低门槛监督,还有待检验。处罚举报食品卫生的教师,正说明一些学校存在掩耳盗铃的冲动。

超越利益藩篱,有必要发挥家长、师生员工对食品安全的监督作用。首先是要端正态度,正确对待师生员工的监督权利;其次是构建机制,畅通食品安全投诉渠道,及时听取师生员工、家长对食堂、外购食品以及其他有关食品安全的意见、建议等。充分发挥师生员工以及利益相关者的监督作用,无疑是有效弥补陪餐制的缺陷、确保食品安全的关键一招。(杨三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