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老乡帮老乡,很暖(一线行走)

2020-03-12 11: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我们想方设法服务外来建设者的同时,他们也时时刻刻为我们着想,依靠群众才能获得力量

  “如果企业复工,只要做好防护,可以回来的。”返回浙江诸暨市大唐街道后,来自广西的梁美玲手机就响个不停,大多是还未返回的老乡咨询政策、了解情况的。梁美玲说,还有不少人在老家,对这边的政策,特别是交通和复工方面的情况不太了解,她会通过老乡之间的微信群实时告知大唐街道发布的信息,让老乡们放宽心。

  同样热心的还有江西小伙俞七斤。前段时间,他听说有老乡乘火车回来后正居家观察,就带着几位朋友主动联系我,想要帮助他们买菜买日用品。按照安排,我们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也会帮忙购买,但俞七斤告诉我,买个辣椒你们本地人可能就被那么多品种弄晕了,“作为老乡,我更了解大家的口味和心意,买着方便些。”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有了像俞七斤这样懂得乡味的帮手,我们的工作压力轻了些,居家的江西老乡们也能过得更安心。

  大唐街道有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产业的特点决定了这里成为十余万外来建设者的第二故乡。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梁美玲、俞七斤这些“热心肠”们自发组织起来,老乡帮老乡。他们大多过年未回家或已经提前返回,通过信息沟通、相互帮忙,在疫情期间帮大唐街道做到了防疫复工两不误。“大唐好,我们才有钱赚。”当我问来自贵州的小张为何热心张罗,他质朴地笑着回答。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派出所基层民警,我常常和这些外来建设者们打交道,他们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依靠群众所获得的力量。

  在我们想方设法服务外来建设者的同时,他们也时时刻刻为我们着想,想要帮忙分担压力,这是用行动传递的理解,也是心与心的贴近。        

  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越来越多的外来建设者回到了大唐街道。前几天,我和几位热心工友一起来到浙江猎马人针织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得知企业招工难,他们纷纷将企业的招工信息通过短信、微信发送给同伴,这让企业负责人感动不已。

  开展疫情防控斗争,在这个小小的袜艺小镇,我深切地感受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可贵,群众就是我们最亲密的战友。这些可爱的外来建设者们,用自己的积极、乐观,温暖了同行人,也温暖了这座城。

  (作者为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大唐派出所民警)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