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花牛苹果“就很牛” 崛起之路

2019-09-29 16:54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DSC06394天水花牛苹果基地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 记者/靳民

70年峥嵘岁月,对于劳作在田间地头的农夫,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甘肃省天水市,地处西北,受制地理和气候条件限制,农业发展缓慢。2009年,国务院批复了关中天水经济区,战略定位:一个高地和四个基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机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近日记者走访了天水市秦州区深度贫困镇天水镇。

DSC06477                 天水镇焦李村书记焦玉中

天水镇古称天水关,是历史上三国时期古战场遗址。这里的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种植驰名中外的“花牛苹果”。焦李村是天水镇的深度贫困村,该村5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94户,934人处于贫困。村书记焦玉中说:“2015年我们村脱贫31户。党的政策好,还要靠自己干的好,我们不能总是让人扶着走。2016年我创办了天水关中霖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乡亲们创业脱贫。”

据焦玉中介绍,他创办的“天水镇果品产业协会”,拥有会员1000多人,辐射周边3个乡镇、苹果种植面积5万亩。他说:“我们农民一味埋头种苹果,没有品牌意识,2017年开始,我们公司采用有机标准种植,注册了‘就很牛’。”在他的带领下,脱贫攻坚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路。

DSC06456

身为一名果农,焦玉中对花牛苹果的发展历程如数家珍,他说:“花牛苹果1965年香港国际博览会上,中国甘肃天水的花牛苹果,在接受世界各国的品鉴时,一举夺魁,在当时,不论从色度、果型、肉质还是含糖等四项指标上检测,均打败曾独占鳌头的美国蛇果。此后,中国花牛成为中国苹果界唯一可以与美国蛇果抗衡的水果。”

他特别提到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当时花牛村的果农在箱子上郑重的写上“花牛”二字,将苹果寄给了毛主席。主席品尝后在接见时任甘肃省省长邓宝珊时称赞:“你家乡天水的苹果好吃!”此后,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致函,代表毛主席向花牛村村民致谢。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天水已建成”花牛苹果“基地150万亩,2018年出口印度、东南亚、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出口创汇7750万美元。

 今天,这位甘肃天水市秦州区的村书记焦玉中非常自信的喊出口号:“中国花牛,就很牛。”因为“山地种植、环境牛”;通过了国家IS09001IS014001认证,并取得绿色认证,“绿色认证,技术牛”;“零残报告,品质牛”。

DSC06367 (1)

DSC06363

在和焦玉中的访谈中,他时不时地感慨到,只有果农自己走上现代化农业的发展路子,脱贫致富的腰杆才能挺起来。他成立了苹果专业合作社,成立关中霖丰供应链基地,从生产到储藏、分拣、快递、电商销售实现了一条龙产业链。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供应链,将家乡好的水果销售出去,“就很牛”只是一个开始!

一个小小的农产品品牌,却浓缩着人民对祖国发展的骄傲,对民族品牌的自信。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