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生物酶处理生猪养殖粪污环保又增效

2019-12-06 10:29 来源:农业科技报

       说起养猪场,人们的印象往往是污水横流,臭味难闻,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而山东省莱州市土山镇福东猪场引进并推广应用的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技术,为生猪养殖粪污治理开辟了一条绿色生态新途径。福东猪场负责人王新臣近日对笔者介绍说,截至目前,福东猪场共改造薄床4万平方米,年节省人工费21.6万元,水费3.24万元,电费1.2万元,药费6万元,饲料费180万元,饲养的生猪提前12天出栏,年增加经济效益212万元,减少粪污排放1080吨。

       近年来,莱州市分别在土山镇福东猪场、虎头崖镇后趴埠猪场试点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技术,目前,使用该技术的大部分养殖户已出栏生猪多批次,取得良好效益。

       莱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娄万良介绍,生物酶薄床生态养殖技术就是在养猪圈舍内利用生物酶与15~20厘米左右厚度的垫料建造发酵床,利用生猪的拱掘习性,使猪的排泄物与垫料充分混合,通过生物活性酶分解,促使生猪粪便得到充分分解转化。采取该技术,投放一次垫料可以养殖6批次生猪。娄万良算了一笔账:1头猪日排泄粪尿量约6公斤,按照在薄床4个月的养殖周期计算,产生粪尿0.72吨。年出栏2.2万头,产生粪尿量达1.6万吨。这些粪尿污染物若得不到及时处理,堆积场内,必然造成粪污满溢,臭气熏天,蚊蝇滋生,增加猪的发病率;而经薄床活力酶发酵,粪尿被分解处理,实现了零排放,未对环境造成污染。使用薄床生态养殖,大大减少了养猪场的用水量,年出栏2.2万头商品猪,可节水7.5万吨,这意味着少排放了7.5万吨废水。粪尿和废水两项共可减排9.1万吨。2~3年后,这些使用后的垫料又是很好的有机肥,又增加一笔收入。(崔倡林)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