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大王叫我来种田!”新发地百万亩果蔬种进贫困地区

2020-03-12 11:37 来源:北京日报

  在广西横县,“玉米大王”李忠跃的1万多亩鲜食玉米已经播种,玉米苗已经长到一尺来高,在河北易县,“樱桃大王”刘文坡带着农民们正在试验一亩地种下1100棵樱桃树……“人勤春来早”,这些地方有个共同的特点,都是贫困县。

  “抗疫不松懈,战贫不停步”,3月11日北京市新发地市场正式启动今年的消费扶贫工作,“市场抓两端,农民兄弟干中间”,预计将在全国贫困地区种植百万亩果蔬基地。

新发地市场扶贫基地分布图

  在新发地市场扶贫工作部署动员会上,记者见到了“玉米大王”李忠跃。“虽然疫情防控不容懈怠,但是农时不等人,我们在玉米之乡广西横县的地里已经完成了播种,现在玉米苗已经出来一尺来高,高品质的鲜食玉米4月底5月初就能上市了。”李忠跃告诉记者,他的鲜食玉米种植基地能够全年365天供应鲜食玉米,露天种植玉米大田都布局在了贫困地区,除了广西一直以来种植的1万亩外,今年还将在兰考、林西、涞源、扎赉特旗等贫困地区种植鲜食玉米1.6万亩。

广西横县玉米

  而“樱桃大王”刘文坡今年还计划在贫困县易县扩大樱桃种植面积。“2019年底我们种了800亩,今年还要增加500亩,除了扩大规模,我们还尝试改变种植模式。”刘文坡给记者展示了他们新的种植模式,只见一个个半米来高的桶状塑料袋中,装满了土,土里种了一根棍儿。“正常情况下一亩地能种植樱桃60棵,总产量在2300斤至2700斤左右,密植法一亩地能种1100棵,每棵产量是4至5斤,总产量在5000斤左右,今年扩大种植面积中我们尝试了‘一根棍儿’种植法,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刘文坡说。

易县樱桃“一根棍儿”密植

  而在新疆和田墨玉县,邹绍艳的扶贫产业合作也有了新目标。“红枣我们会继续保持去年的种植规模,但是要加大对周边优质红枣的收购和深加工,去年我们种植了小面积的水稻,产品一检测,含硒量很高,一推出就特别受欢迎,今年我们准备扩大种植面积,预计种植1000多亩水稻。”去年墨玉县就有177户贫困户脱贫,邹绍艳相信今年还会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

兰考甜瓜育苗

  北京市新发地市场的“市场抓两端,农民兄弟干中间”扶贫机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北京市唯一一家获得扶贫大奖的企业。截至2019年,新发地的扶贫区域共涉及19个省、76个县的78个种类的果蔬种植基地,总面积达87.2万亩,带动脱贫人数为36万人,仅2019年就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89.3万吨,销售额达29.48亿元,带动2.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新发地市场董事长张玉玺说,农产品种植尤其是贫困地区农产品,有个特点,就是“不采,特色农产品漫山遍野;采,特色农产品装不满一货车”,规模化种植、打造自己的农产品品牌,是贫困地区脱贫的有效路径,也是未来的农业发展方向。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今年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扶贫行动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市场一直没有停止扶贫的脚步,除了去年传统的扶贫种植基地外,今年还将把扶贫种植基地布局“三区三州”和北京对口支援的张家口、承德、保定、内蒙古等地,选择适合当地气候环境的优质农产品,以“大王”、“百强”为抓手,深入开展种植扶贫行动,预计种植基地将达到百万亩,将扶贫与保障北京市农产品供应更好的结合在一起,让贫困地区农民通过种植达到小康,让北京市民吃上高品质的健康农产品。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