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2020年中药材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20-03-12 11:35 来源:中国农网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是中药材春季管理的关键时刻。为加强中药材生产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中药材生产稳定发展,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提出2020年中药材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加强倒春寒防控

     春季气温回升,有利于中药材的萌发和生长,但早春气温不稳定,倒春寒、连阴天时有发生,易造成中药材冻害或冷害,各中药材主产区,特别是北方中药材产区,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做好预案,及时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如人参、西洋参等多年生北方根类药材,可适当延后去掉防寒物,降低倒春寒对中药材生产的影响。

     二、注重墒情管理

     从目前来看,由于去年冬季降水、降雪较充足,大部分区域土壤墒情较好,但是平原地区土壤墒情可能过高,在平地栽培的品种如苍术、桔梗等药材,要注意保持药园周边排水沟通畅,及时清理排水沟,保障顺畅排水,避免形成积水。同时要注意作业道的清理加深,保证床土水分不至于过大。此外,一些区域春季温度升高较快,水分快速蒸发,易导致土壤水分不足,如黄芪、甘草等中药材建议增加灌溉设施,保持适宜土壤墒情,确保出全苗。

     三、做好科学施肥

     要依据中药材生长对营养的需求特点,及时追肥。不同药用部位的中药材,应追施不同比例的营养元素。春季出苗的中药材,可根据土壤类型和药材种类追施适量的氮肥,以尿素、二氨为主,少追施磷钾,提倡使用有机肥。对于菊花等需肥量大的品种可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

     根据药材生长年份不同、植株个体大小不同合理用肥。如枸杞、金银花等木本中药材,建议早春萌芽后及时追施速效复合肥料。株体高大的药材,可以每株在根际环穴追施150-200克尿素,并根据株体大小及根区选择合理的根际范围。

     四、加强病虫草害防治

     加强中药材病虫草害早期综合防控。针对春季中药材易发的立枯病、白粉病、猝倒病、锈病等病害,在加强监测预警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农艺、物理、生物防治措施,控制病害发生。如金银花的白粉病防治,可通过合理整形修剪,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增强抗病力,保障安全生产。人参、西洋参等多年生中药材出苗前期防控病虫害至关重要,在出苗前要进行一两次病虫害消杀,用99%恶霉灵粉剂300倍、2.5%高效氯氟氰菊酯100倍等处理床土,可对后期病虫害防控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中药材田间杂草危害,可以采用玉米、水稻、小麦秸秆进行覆盖,也可采用地膜覆盖、铺设防草布等防草措施。

     五、适当修剪采收

     多年生花类和果实类中药材,要适当修剪树形,增强透风透光,提高光合效率,提高开花坐果率,减少病害的发生。有些根类和根茎类药材,需要及时打顶,摘去侧芽,当植株抽出花蕾时,必须及时摘除花蕾(花薹),摘蕾时间一般宜早不宜迟。

     对于春秋两季均可采收的中药材,应根据市场需要和疫情状况合理安排采收时间;对抗疫需要、市场需求量大的中药材应安排春季采收,如玉竹、苍术等;对市场供应充足的多年生中药材,应避开疫情期间各种作业,尽量安排在秋季采收。

     六、强化园区疫情防控

     各中药材生产园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消毒工作,保障园区工人安全作业环境。园区工作人员要增强自身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在工作过程中正确佩戴口罩、勤于洗手,在田间作业时,应避免聚集,尽量分散作业。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