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杨佳:战胜昨天,超越今天,迎接阳光灿烂的明天

2020-03-25 14: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每天清晨,收听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每天晚上,用耳“收看”央视《新闻联播》,成了我的“必修课”。我常常为抗疫一线的医者仁心、舍生忘死热泪盈眶,常常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钦佩不已;每每听到又一条鲜活的生命被病魔夺走、又一个家庭因病魔支离破碎,令我心酸落泪;现在疫情初步实现了扭转局面、持续向好的态势,又令我倍感欣慰。

     回首一个多月以来,疫情发生、发展到得到初步遏制的惊心动魄历程,感慨万分,主要有5点体会: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可靠保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1月25日是农历大年初一,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议,决定立即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向湖北等重灾区派出指导组。党中央一声令下,地方各级组织闻令而动,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们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众所周知,没有执政党的坚强有力领导,这是难以想象的。这使我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

     二、坚持全国一盘棋,是战胜疫情的基本条件。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多部门携手组织防疫防控体系。全国31个省(区、市)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举措。中央财政下拨15亿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国家发改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亿元,支持武汉新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购置医疗设备。中央统筹全国医疗资源,19个省份对口支援,累计调派346支医疗队共4.26万名医护人员,军队出动3批次共四千多名医护人员,全力驰援湖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彰显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也使我进一步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

     三、全民总动员,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基础。疫情发生后,全国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各地各社区严格管控追踪外来人员,严格公共场所消毒和通风,健康教育进入每一个家庭。村口有红袖标,社区有志愿者,道口有执勤人员,实施网格化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各地取消大型活动,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国务院宣布延长春节假期,学校调整开学时间,非必需单位延迟上班、企业延迟开工。我任主任的九三学社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等3个委员会,从立春之日开始,短短三日,就发出了3份集体倡议书。这说明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必须动员全民参与。这也使我进一步理解了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最大政治优势。

     四、休戚相关、命运与共,是战胜疫情的价值追求。在这个全球化时代,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在疫情威胁到160个国家和地区的当下,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交流,打造抗疫命运共同体,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克服自身困难,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向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等国派出专家组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中国速度为全球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中国力量为控制疫情蔓延筑起了有力防线。170多个国家、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也以各种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许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及外国友人伸出援手,为我国提供捐款和大量防疫物资。这一切更令我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大意义。

     五、积极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疫情发生后,我时刻关注抗疫进展情况。2月4日是鼠年立春,我通过九三学社社员谭颖了解到湖北随州已确诊641人,人均确诊率仅次于武汉,而该市仅有的一家三甲医院市中心医院已不堪重负,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仍以100多例攀升,医院床位、医护人员严重不足并出现感染病例,防护服、护目镜、呼吸机等抗疫物资告急的情况,立即汇报,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的指导下,赶写了相关信息报送全国政协;另一方面联系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会捐赠医疗物资。在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下,随州医疗救治能力和物资供应水平很快有了大幅提升,并于本月15日解封。这更使我进一步体会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与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兼)、石景山区盲协主席,我将更好地担起职责。一方面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继续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要为发展经济、有序复工复产做出努力。比如,疫情期间盲人按摩店暂停营业,安全有序复工面临诸多具体困难,在无障碍标准特别是残障人士利用移动终端和应用程序获取信息、便捷出行、通讯交流等方面都存在着薄弱环节,我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积极向有关方面提出建议;同时推动中科院化学所为盲人研发更卫生的“盲文长效抗菌纸”,利用九三学社科技优势,开展科普宣传,让科学防疫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提高民众自我保护能力。

     我和我的祖国经受住了这50多天暴风骤雨的洗礼:全民战“疫”书写中国力量,同舟共济展现大国担当。正如习近平主席本月17日晚对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所言:“阳光总在风雨后”,让我们携手并进,战胜昨天,超越今天,迎接阳光灿烂的明天。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