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作品展在南京开幕

2019-11-07 15:22 来源: 中国网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左前二)一行参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作品展。(图)

中国网11月7日讯   7日,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资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作品展在南京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亮相。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秋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农工党中央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总结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取得的成就,继续加快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作品展厅

本次作品展示专区面积500平方米,集中展示传承基地40多位大师的精品力作。展品汇集了景泰蓝、玉雕、铜雕、骨雕、湘绣、苏绣、天水丝毯、壁毯、壮族织锦、南通蓝印花布、雕漆、平遥推光漆器、楚式木胎漆器、唐卡、皮影、木版年画、民俗剪纸、仙游古典家具等近100件作品。

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参展的景泰蓝作品《鼎盛中华》宝鼎为例,该宝鼎以中国古代青铜器最具代表性的司母戊大鼎为原型,融入新中国国运昌盛的现代元素,配以象征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斗争精神的龙纹和期盼和谐美满、幸福安宁的凤纹。精美、简洁的构图,大手笔勾勒出中华民族现代历史的沧桑巨变,展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主题。

景泰蓝作品《鼎盛中华》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权雅宁,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合作局副巡视员,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党组织负责人、常务副秘书长张树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大师,各界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300余人。

据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作品展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继2019年4月举办的“文化记忆 璀璨京城——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报展览”和2019年8月举办的“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报展”之后的第三场精品力作展览。通过展览展示的方式,增强作品与观赏者之间的互动,拉进大众与非遗的距离,让非遗走进人们的生活。

相关阅读:“陶研文创杯”陶艺创意设计制作大赛在江苏宜兴举行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