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新疆哈密市 农家肥育出好瓜果

2020-03-27 12:08 来源:农民日报

     3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现代农业园区富民农场的一片农田里,一辆辆卡车陆续把牛粪、羊粪等农家肥卸载在空地上。哈密瓜种植大户马海博正在组织农户翻倒粪堆,方便后期发酵。

     “把生的农家肥直接掺到耕地土壤里的做法是错误的。”在一旁指导农家肥发酵技术的哈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古丽夏提·扎合巴说,养好地才能种出好的哈密瓜,农家肥只有经过发酵后,各种病原菌、杂草种子才会被高温杀死,农家肥的营养物质才容易被吸收,从而改善土壤板结现象,增强土壤保水、保温、保肥、透气的能力。

     2019年,哈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伊吾县淖毛湖镇实施《哈密瓜有机化种植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哈密瓜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项目,建立哈密瓜减药控害示范区500亩,哈密瓜有机种植试验示范田2000亩,辐射带动5000亩,化学农药、化学肥料零施用,试验示范区实现年生产有机哈密瓜4000吨,商品率达85%,商品哈密瓜含糖量高。

     马海博是去年伊吾县采用哈密瓜有机化种植技术的种植户之一。他所带领的伊吾县淖毛湖镇汇峰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种植了2000多亩哈密瓜,瓜地施用农家肥,不用化肥、农药,种植的哈密瓜口感脆、糖度高,买家也愿意出好价钱。

     “舍得施农家肥才能结出好瓜。”马海博说,今年哈密市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引进该合作社在园区试种1000亩哈密瓜,目前,马海博已经购买了3000立方米的农家肥,陆续运到地头后,使用发酵剂,尽快完成农家肥发酵,在4月15日左右铺膜,采用膜下沟滴灌技术播种哈密瓜。

     目前,哈密市以哈密瓜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已经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热依达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