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河南鹿邑:农机保供复工 夯实夏粮基础

2020-03-27 12:12 来源:农民日报

      李小伟 孙永利 本报记者 范亚旭

      “喂,是华彬农机合作社吗?俺这有180亩药材基地急需耕地种植,请派机械援助。”3月20日,河南省鹿邑县贾滩镇后堂村村民孙士峰一个电话,该县华彬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两台深耕机半个小时后就开到了地头,一天不到就完成了土地深耕。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鹿邑县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机手身穿防护服驾驶着农业机械在春耕春播,技师戴着口罩在检修、保养农机具,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农机保供,复工复产”繁忙景象。

      “我们合作社现有30多户农机手带机入社,各类机具共有100多台(套),2018年获得‘河南省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称号,目前承担6个乡镇的农作物耕种收任务,年收入400多万元;另外每年还要组织50多台大型收割机进行麦收跨区作业,这一项能收入130万左右。”华彬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宋华彬笑呵呵地介绍。

      鹿邑县拥有耕地124万亩,小麦种植面积113万亩,位于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主产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眼下正是春耕春播旺季,我们引导全县农机合作社以‘农机保供,复工复产’为抓手,抢抓一个月时间全面进行检修、保养,统筹调度植保和耕播机械投入春耕春播。开通12315农机打假热线,确保优质高端农业机械和配件充足供应,为夺取夏粮丰收夯实基础。”鹿邑县农机部门负责人完三合说。

      近年来,鹿邑县不断加强农机合作社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带动全县农机大发展,农机总动力达101万千瓦,是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之一。现在,该县仅大型小麦收割机就有5000多台,全县113万亩小麦3~5天可完成机收。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农业,托管服务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调整完善农机购置补贴范围,补齐短板机械,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供应。”鹿邑县县长李刚告诉记者,全县以中央一号文件为契机,向全县农机手、农机经销商、农机合作社发布《强力做好农机保供、复工复产,奋战一百天夺取夏粮丰收行动的倡议书》,依托农机合作社带动农户,覆盖全县的农机保供、复工复产集中行动拉开大幕。

      “通过学习中央一号文件惠农政策后,更增加了扩大合作社经营规模的信心。计划再投入300万购买高效‘短板’机械,吸纳40户农民入社,带动小农户融合一起由合作社统一托管服务。”宋华彬说,我们开通了手机APP线上服务平台,机械服务、上门维修、跨区作业、入社指南等业务只要一个电话或一条信息就能解决问题。

      华彬农机合作社只是鹿邑县众多农机合作社保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目前,农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小农户购机入社的热情,提升了全县农机化发展水平,使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外出务工、创业,为加快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推进作用。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