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省南庙村贫困户蒋元明的奋斗之路

2020-03-25 14:05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看,这就是俺家去年栽种的丹参和钙果,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应该可以大赚一笔。”新马桥镇南庙村贫困户蒋元明的满脸高兴的说。去年开始,他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试种了十亩丹参和钙果,一举成为当地第一批靠中药种植实现增收的贫困户。

  67岁的蒋元明一家五口、三代同堂,本该到了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但2017年,儿子突然患上了尿毒症,让他不得不再次担负起家庭的重担。“全家一直靠种地为生,生活仅能维持温饱,儿子一病,多年的积蓄全部花光,还欠好几万元外债。”蒋元明说,当时的心情只能用绝望来形容。

  2018年,蒋元明一家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通过医疗扶贫政策,儿子的治病花销有政府保障,可家庭的变故让蒋老汉不得不想办法早点摆脱贫穷,“老伴身体不好,媳妇负责家务和孩子,全家就剩俺一个劳力,如果还指望种地,不但欠下的外债遥遥无期,就连五口人的基本生活都没法保证。”

  正当蒋家一筹莫展时,南庙村扶贫工作队长戴良波为蒋元明出了个主意。“戴书记说,丹参和钙果是非常好的中药材,不但种植门槛底,而且销路不愁,可以试试。”蒋元明听了戴书记建议,便在自家田里种了十亩丹参和钙果,第二年丹参就取得了万元的收入。好消息还在后面,随着钙果将在今年收获,蒋元明预计收入还能再增加五六万元。

  “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今年终于能过上一个踏实的新年了。”蒋元明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他打算继续扩大中药种植面积,争取尽早偿还外债,早日实现脱贫摘帽奔小康。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