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把贫困群众“扶”上小康路

2020-03-24 16:10 来源:农业科技报

      近日,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青化砭镇梁村,看到一条刚修好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错落有致的大棚静静矗立,大棚里的西瓜、黄瓜、西红柿充满生机......

      昔日偏僻落后的贫困村如今有了大变样。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对脱贫攻坚派驻干部、第一书记赵飞赞不绝口。

      2018年4月,赵飞被选派到宝塔区青化砭镇梁村担任第一书记。“我们村共有276户814人,在外务工人员397人。村上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7人,2018年已全部脱贫。现有标准温室大棚57座,村民的收入很可观。”对这个村的情况,赵飞如数家珍。

      针对梁村村容村貌杂乱差的现状,赵飞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他动员在村居住户,全面开展清洁清理村庄、道路、河道工作,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产业是脱贫之基。经过考察,他根据梁村劳务输出优势,引导村上建立了劳务输出合作社。并建立了梁村劳务输出就业服务微信群,方便有劳动技能者选择。目前,梁村有粉刷工、瓦工、电工、涂料工、管道工、驾驶员、工地管理员等155名劳务工作者。进一步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增加农民收入。

      赵飞与驻村工作队成员整合种植土地80余亩,全部纳入种养殖合作社,目前建成有机蔬菜温室标准棚57座。其中,村上的6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参与分红。2019年温室大棚销售收入180万余元,极大地提高了种植户的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在村上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积极落实上级部门疫情防控措施,逐户对全村在村人员进行了信息大排查,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为让村里农户的蔬菜不遭受损失,他与驻村工作队成员一边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蔬菜信息,一边与城里固定超市对接,帮助村民销售。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赵飞同志用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平凡中坚守,履职尽责,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小雄)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