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银线飞架小康路 乡村振兴动力足

2020-08-12 10:09 来源:英大网

  国网河北电力员工在塔元庄现代农业产业园排查供电设备隐患。孙平 摄

  机械手臂灵活地封口装箱,电动传送带自动装车,产品一键上“云”销售……这里是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贾宋工业园区的一家宠物食品生产企业。依托家乡宠物食品产业优势,南和区居民马立辉在互联网上开起了专营宠物食品的网店,逐渐有了固定的客户群,日子一步步迈向小康。“我的宠物食品网店24小时在线,一个月的销售额有25万余元,效益不错。”

  电力动能足,广开致富路。河北省南部地区农村分布广泛,惠农富民是当好电力先行官的重点任务,2019年以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累计投资88亿元,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强网护航等工程。随着根根电杆矗立,1.97万个电网工程项目的实施,国网河北电力供电区域内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13%,户均年停电时间较“十二五”末下降16.1小时,为乡村振兴、百姓致富鼓足了动能。

  一县一品牌 家门口挣钱不是梦

  马立辉的日子不是一天好起来的。

  南和区位于邢台市南部,历史上一直以农业生产为主,素有“畿南粮仓”之称。可在年轻人眼里,传统的耕种方式既单调,又挣不到钱。不少人选择离开家乡外出打工,近一点的去邢台市,远一点的出了省。

  2002年以来,穷则思变的南和区从粮食种植逐步开始转型,向宠物食品加工发展。从农业种植到工业加工,电力需求水涨船高。

  2006年以来,邢台供电公司先后投资约4500万元持续改善电网供电能力。特别是2019年,该公司一次性投资3606万元在宠物食品产业集群负荷中心建设了110千伏邵屯变电站,满足了该区宠物食品生产及各相关产业链企业用电需求。在保障电力供应的同时,邢台供电公司结合宠物食品企业以及其下游包装、电商等客户用电特点,提供专属供电服务;组建业务受理中心,为大型宠物食品生产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积极推广综合能源服务,与伊萨、仕爵等多家宠物食品企业签订了电管家代运维服务合同,为他们提供设备用能实时监控和全时现场支撑,极大提高了客户电能利用率。

  供电能力稳步提升,供电服务随叫随到,南和区的宠物食品产业越来越壮大。截至今年5月底,该区宠物食品年产销量达65万吨,年产值逾107亿元,市场份额占全国60%以上。该区从事宠物食品产业销售的网店达1万余家,从业人员达5万人。

  在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下,河北省越来越多县域像南和区这样因地制宜探索发展道路。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国网河北电力深入开展“一县一品牌”项目建设,围绕农业生产、乡村产业等方面,助推农业电气化大棚、畜牧、水产电气化养殖等典型示范项目。

  2016年以来,国网河北电力投资15.6亿元到农业种植中,改造机井11.9万眼,受益基本农田面积768万亩,解决了供电范围内105万户种植户的灌溉用电问题。在动力电改善方面,该公司投资22亿元推动3705个贫困村、1746个小城镇(中心村)和498个贫困村改造任务。今年,国网河北电力完成“一县一品牌”项目24个,新增受益人口33.6万人,新增用电总容量11.6万千瓦,推广应用电气化设备1127台(套)。

  全电景区 穷山窝变成聚宝盆

  一样奔小康,路子不一样。

  “入伏以后,还是咱大山里凉快,我们家10间客房天天都能住满。前面是餐饮区,后面是住宿区。我们这个农家乐能这么红火,都靠电!”7月23日,在涉县韩王山景区的农家乐里,老板赵东田高兴地介绍。

  几年前,赵东田依靠家附近的景区资源,开起了餐饮农家乐。“厨房里烟熏火燎,烧火做饭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2016年,他受城里旅馆的启发,想把自家的农家乐也扩建成前餐饮后住宿的形式。要让游客吃得干净、住得舒服,需要配齐电视、空调、热水器……赵东田正准备大干一番,却发现农家乐附近变压器容量小,带不动大量的大功率电器。

  涉县供电公司得知情况后,迅速将景区原有的3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至200千伏安。此后几年,该公司又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为景区新增配变60台,改造10千伏线路157千米。

  “有供电公司支持,农家乐生意一直不错。”赵东田说。扩建后,他每年能增收8万元。

  作为旅游产业大省,河北省坐拥多个国家级旅游景区。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国网河北电力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求,从2019年开始,在“一山二水”(太行山、衡水湖、白洋淀)等较为知名的25个4A级及以上景区中开展全电化建设,在车船、餐饮、取暖等方面推进电能替代,让旅游产业成为帮助老百姓致富的“清洁产业”。

  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国网河北电力推动西柏坡纪念馆以及周边1600余户景区民宿、居民客户全部用上了电采暖或空气源热泵冷、热联供设备;西柏坡地区7家企事业单位、学校、乡镇医院全部推广应用蓄热式电锅炉,为西柏坡地区年减排固体烟尘污染物2300余吨、减排二氧化碳500余吨。

  太行山深处的灵寿县车谷砣村靠着全电景区改造,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不到800元,增长到2019年的8000余元。穷山窝变成了聚宝盆。“守住绿水青山,奔向全面小康。到今年年底,我们要建成省内一流的康养度假景区,带领乡亲们一起步入小康。”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说道。

  智慧用能 乡村也能引领新风尚

  温饱不愁,就业无忧,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村庄对美好生活有了更现代化的期盼。

  正定县塔元庄村规模不大,却建有全国首个村级综合能源服务站。在服务站的智慧能源管控系统中,村里实时的用电、用水、用气数据一目了然,客户能耗日排名清清楚楚,每月节能之星评比用数据说话,更有村庄清洁能源消纳的社会贡献值分析。

  “智慧能源管控系统通过遍布全村的580多个智能传感终端,可对居民楼、农业大棚等实施智能监测和调度。2019年的清洁能源供电量达到77.29万千瓦时,占全村用电量的6.37%,年减排二氧化碳1416吨,同时全年带动观光旅游业增收约70万元,为村集体减少200余万元用能成本。”正定供电公司综合能源项目负责人马英欣介绍。

  小村庄用上了“智慧电”。塔元庄村村委会主任赵桂林介绍道:“2019年我们村年集体收入达到了1100万元,大家都是智慧用能的受益者。”

  今年,在塔元庄村村级示范样板基础上,国网河北电力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对居民楼、企业、农业大棚等用电、冷、热等多种形式能源的智能监测监控和智慧调度,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智慧用能新模式。该公司培育打造邯郸武安活水镇、衡水桃城邓庄镇、石家庄平山西柏坡镇和保定定州东亭镇4个乡镇级示范样板,为河北广大农村地区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提供电力方案。

  为了打造农村生态宜居环境,国网河北电力近年来还主动承接政府“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累计完成5399个工程项目,新建、改造配套配网线路1.5万千米、变压器1.37万台,减少散煤燃烧7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污染物192万吨。

  “以前冬天烧煤,煤灰多,这鞋一天擦几遍都不干净,现在换成电暖器,鞋上一天都不怎么沾灰。” 雄安新区安新县席庄村村民陈小凤已经习惯了如今“电取暖”的生活。

  瞄准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国网河北电力持续推进农网改造升级,电靓小康生活,推动乡村致富的产业越来越多,路子越走越宽。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