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凤阳县大庙镇高陈村贫困户主动“请缨”参与环境整治

2020-03-23 14:32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从源头清除病原孳生环境,从3月份开始,安徽凤阳县大庙镇高陈村全面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该村有劳动能力的十多户贫困户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道路村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中来,与该村两委干部一起,全力打造整洁舒适的人居道路环境,共同守护自己的美丽家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作为贫困村的高陈村,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降为低风险地区后的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贫困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从3月初开始,在强化宣传、广泛发动、普遍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初见成效的基础上,把亮蚌路主干道高陈大桥至西韩段、高陈至川刘主干道、亮岗至川刘主干道3条总长度4.8公里的道路环境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彻底整治。长度2公里高陈大桥至西韩主干道环境整治的重点是清除道路两侧杂物;全长1.2公里的高陈至川刘主干道和全长1.6公里长的亮岗至川刘整治重点为平整路肩、拓宽路面、栽植绿化树。
      该村驻村工作队加上村里干部共计16人,从3月中旬开始,一半干部在村开展正常工作,另一半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采用人工与机械相结合方法,逐条道路进行清理整治,工作量相当大,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该村有劳动能力的十多户贫困户主动要求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帮助村里出点力。“作为五保贫困户,我除享受政策兜底外,还有许多帮扶政策,让我衣食无忧,应该带头响应政府号召,为村里的环境卫生清理出点力。” 蔡家村民组的五保贫困户蔡保进说道。现年66岁的五保贫困户蔡保进,虽年龄较大,但本人勤劳能干,积极发展产业,养牛2头,年增收4000元左右,2017年顺利脱贫。平时他积极参与村公益活动,这次看到村了搞爱国卫生运动人手少,积极主动参与劳动。
      魏家村民组朱吉兵,现年42岁,一家5口人,家属残疾,3个孩子,2个上学,家庭困难,被评为贫困户后,驻村工作队考虑其家庭困难,帮助其申请公益性岗位,负责村级光伏维护,工作认真负责,2017年顺利脱贫。此次村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他二话没说就就参加进来。张罗村民组现年66岁的贫困户陈玉贤,儿子因病去世,儿媳离家出走,老两口带着年幼的孙女生活,被评为贫困户后,驻村工作队还为其申办了低保,2017年顺利脱贫。他对国家和村扶贫工作队非常感激,平时经常参与村内各种公益活动。这次环境整治他克服困难主动参加。他说,能为村环境整治出点力心里非常高兴。
      像蔡保进、朱吉兵、陈玉贤一样,该村还有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积极加入到村环境整治队伍中,纷纷拿上工具跟着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干了起来。有了这十多户贫困户的积极参加,高陈村环境整治工程进度大大加快。目前,高陈大桥至西韩主干道两侧的各种杂物全部清理完毕;高陈至川刘主干道的平整路肩、拓宽路面已完成,栽植高杆女贞树425棵;亮岗至川刘主干道的路面扩宽、路肩平整、绿化树栽植可于近日完成。
      该村通过环境集中整治,有效地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全村道路环境面貌更是得到极大提升,也展现了贫困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贫困户的荣誉感也得到有效增强,进一步拉近了贫困户与村干部的距离,为该村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和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特约通讯员:田益全)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