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专门“碰瓷”酒驾司机 男子因敲诈勒索被公诉

2020-08-12 16:4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埋伏”在小区周围,专待代驾离开,饮酒车主自己开车时,驾车上前“碰瓷”,男子高某趁机以对方酒驾为由勒索钱财。高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公诉至法院,12日,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检方指控称,去年2月至8月间,高某在海淀区、朝阳区多地,发现酒后使用代驾服务的被害人后,趁代驾刚走、被害人正欲驾车驶进小区时,驾车撞上被害人所驾驶车辆,随即以被害人酒驾要报警为由,敲诈勒索钱财。经查,高某采取以上手段敲诈勒索多名被害人共计6.2万元。

今年1月6日,高某被公安机关抓获,现已赔偿被害人的损失,并取得所有被害人的谅解。

检方认为,高某多次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该案也给一些饮酒司机敲响了警钟!

根据最高检察院公布的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显示,危险驾驶罪已经成为刑事追诉的第一大罪名,去年有超过32万人因危险驾驶罪被起诉,占起诉人数的17.7%。特别是醉驾,夏季更是案件高发期。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挪车这个行为,驾驶距离短、车速较慢,不具有危险性,所以就认为酒后挪车没有危险,不属于犯罪。”海淀检察院检察官张瑶介绍,这是日常办案中驾驶人一个最常见的误区。

刑法规定的原文为: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因此,只要实施醉酒驾车这样一个行为,就构成犯罪,不要求造成危害后果。“也就是说只要满足醉酒、在道路的范围内、驾驶机动车这三个条件,就符合醉酒驾车的构成要件。”检察官解释说,无论司机是打算开车上路,还是只是短距离的挪车,无论是已经驾驶了10公里,还是只开动了一米,都成立危险驾驶罪。

检察官提醒大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饮酒后应找代驾,找不到代驾就打车回家。还有一种常见情况,饮酒后,物业通知挪车,遇到这种情况,检察官建议可由保安或者其他车主等没有喝酒的人来帮忙挪车,“喝酒的人要严格遵守酒后不动车原则!”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